厦门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越南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厦门 » 服务配套 » 正文

厦门市鼓浪屿家庭旅馆管理办法 提高准入门槛

发布日期:2012-11-14 11:5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近几年鼓浪屿家庭旅馆,狂飙突进,问题、弊端也开始逐渐暴露。

  鼓浪屿正在申遗的路上,于是,有关部门开始行动了。导报记者11月9日获悉,思明区旅游园林局将牵头,会同区建设、卫生、工商、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根据当前家庭旅馆发展实际,抓紧对《厦门市鼓浪屿家庭旅馆管理办法 (试行)》进行修订,提高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

  喧嚣渐逝 入住率已降至六成

  随意拨通一家鼓浪屿家庭旅馆的电话,电话那头都会这样说:“你好,我们还有房间。”

  这种现象,以往在鼓浪屿并不多见。

  “行情变冷了!”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许一心直言,岛上家庭旅馆饱和,竞争激烈。

  “国庆黄金周过后,岛上家庭旅馆的入住率就开始下滑,而且下滑得厉害。往年同期有七八成,今年的入住率仅有六成。”许一心说。

  近两年随着家庭旅馆业的“狂飙突进”,隐藏在经济效益背后的种种问题、弊端也开始逐渐暴露。

  据了解,4年前,鼓浪屿上的家庭旅馆只有26家。根据最新摸底,现在成体量的家庭旅馆就有230多家,其中证照齐全的不到110家。

  思明区旅游园林局副局长杨斯航说,目前,鼓浪屿家庭旅馆基本上达到饱和状态。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商家要进入这个行业,要在鼓浪屿开旅馆,分得一杯羹。

  弊端丛生 床单被套多是自己洗

  随着近几年鼓浪屿家庭旅馆狂飙突进,问题、弊端也开始逐渐暴露,布草洗涤就是其中之一。

  “入住的游客多了,布草洗涤肯定忙不过来。”一家庭旅馆员工坦承。

  据了解,鼓浪屿上,只有两家洗涤厂:一家是军区疗养院的,不对外受洗;另一家是海上花园酒店,洗涤量有限,且由于其成本高昂,洗涤价格并不便宜。

  因此,岛上业者开始寻找另一条出路——— 厦门岛内的洗涤公司上鼓浪屿收洗,但是很不方便,尤其是遇到台风天或者阴雨天。

  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岛上有一些小型家庭旅馆的布草大多是自己洗,因此自洗的质量很难保证,尤其是卫生很难符合标准。此外,其洗后晾干也是一大问题。晴天“见缝升旗”,楼顶上晾晒床单;到了阴雨天,则电吹风、电熨斗、小烘干机齐上阵。

  修法治乱 准入门槛以后要提高

  面对鼓浪屿家庭旅馆逐渐暴露的种种问题和弊端,有关部门开始行动了。11月9日,思明区旅游园林局牵头,会同区建设、卫生、工商、环保、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对鼓浪屿家庭旅馆展开为期一周的综合整治。

  证照是否齐全,消防是否达标,卫生是否合格……在11月9日的整治行动中,共检查了11家家庭旅馆,其中一些家庭旅馆存在证照不全、消防不达标等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将会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

  由于目前鼓浪屿家庭旅馆暂停审批,对今后有意向到鼓浪屿投资者,相关部门将会引导并介入,劝导投资者要谨慎投资。

  导报记者11月9日并获悉,由于岛上家庭旅馆的经营层次参差不齐,已大大超出原有的设计规模和承载能力,严重制约了鼓浪屿旅游和商业环境的提升。思明区旅游园林局将牵头,会同区建设、卫生、工商、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根据当前家庭旅馆发展实际,抓紧对《厦门市鼓浪屿家庭旅馆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提高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

            海峡导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