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越南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厦门 » 会展信息 » 正文

抢先机 优环境 福建厦门会展业蓄势待发

发布日期:2020-04-24 16:5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国内国外双重疫情冲击下,会展业成为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产业链正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国内外知名的会议展览目的地和我国重要的外向型港口城市,厦门市坚持问需企业、精准发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解因疫情影响存在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会展竞争力和城市活力,推动全市会展业向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精准施策助脱困


 

"我们上个月接到通知,对今年2月原计划却未成行的境外参展仍然给予补贴,我们估算了一下,去年已经支付的参展摊位费3.8万,预计政府可以补助3万元。疫情期间困难重重,厦门市政府及时出台的扶持政策还是很暖心的。"


 

厦门盛炜贸易有限公司原打算今年2月参加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鞋业、服装及面料博览会,却因为疫情不得不取消。公司业务经理张攀龙告诉记者,厦门市商务局针对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产生的困难和需求出台政策,其中提高境外展会补助标准,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参展仍予补助,让公司更有信心度过暂时的困难。


 

数据显示,上半年,厦门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的企业超过500家次,涉及展位近800个,预计仅此项政策就可为企业节约1800万元。为加快资金兑现进度,厦门市商务局及时核拨2019年度企业赴境外参展项目资金9915万元和开拓国内市场扶持资金近500万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不仅是针对境外参展企业精准施策,作为国内较早布局和发展会展业的城市之一,且以建设"中国会展典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为目标的厦门,根据会展行业的特殊性,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会展企业发展实施方案》,重点解决当前国内会展业面临的档期问题、资金问题以及疫情后的营销启动等困境,从加快奖补资金拨付、加大项目奖补力度、提供会展场地奖励、协助宣传推广等四方面给予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2月份经贸类展览和商业性会议等聚集性行活动已全面停止、延期或取消,3-4月展会活动也暂不安排,全市会展业遭受巨大的打击。"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琼文日前表示,"出台的专项政策措施是基于厦门市今年刚颁布施行的会展业新政策,既针对会展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又坚持适度原则,兼具可操作性。"


 

抢抓先机谋发展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计划于5月21日-25日举办的2020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春季)展览会的主办方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提前做好防控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公司正在按照正常筹备展会,积极与展商联络对接,利用搭建好的佛事展览会官网,启动线上产品信息展示;并升级推出厦门佛事用品展官方微信小程序,更便捷地服务展商与客商。


 

据厦门会展协会会长郑智告诉记者,厦门会展业应对疫情影响态度是积极的,不同会展业态有不同的应对措施。展览场馆加强场馆维护,协调展会档期调整,增添防护设备,演练防护流程,准备疫情过后的安全应对,提升服务水平;展览企业主要是调整展览时间,加大客户维护,研究服务形式创新,重点放在人员的培训,为下半年的冲刺做准备;展装企业则重点放在人员的培训、新业务的拓展,由以展览服务为主向多领域发展,不等不靠,主动出击。


 

"虽然今年厦门市会展业整体受疫情影响巨大,整体经济效益预期将减少,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产业结构优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市场规模和吸引力日渐提升,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物质载体和经济基础。"王琼文日前在与记者交流时认为,疫情的出现是一个突发事件,影响会展业的发展只是暂时。厦门市将积极组织,在危机中发现机遇,抢抓先机,为全市会展业全面复苏、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是厦门每年的经贸"重头戏",今年9月将迎来第二十一届投洽会。"我们正跟商务部相关机构和其他合作单位密切沟通,做好预案的相关准备。期待着疫情尽早结束,投洽会能如期举行。"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琼文表示,目前国外的许多机构表示积极支持投洽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国内各省市等成员单位的展位安排也已通过线上的形式顺利完成。


 

多措并举优环境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城市发展具有巨大的综合带动效应和品牌营销效应,是衡量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王琼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厦门市会展局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全市会展业。落实执行好厦门市新的会展政策,充分发挥会展活动的黏合、催化作用,有效推动会展业与重点产业的融合、争取高端产业平台落地厦门,服务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王琼文表示,预计下半年厦门市会展业复苏后将出现新的会展商机涌现。为此,厦门市将加大宣传营销推广力度,持续提升厦门会展城市知名度。积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积极宣传厦门会展资讯。密切与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国际展览联盟(UFI)等国际组织的对接,借助国际会展组织丰富的资源进一步提升厦门会展业全球知名度,推动更多高端国际会展项目落户厦门,努力推动厦门会展业向国际化、高端化发展。


 

与此同时,厦门市正积极推进会展业立法相关工作,今年已将《厦门经济特区会展业促进条例》列入正式立法项目,为全市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全面提升优化会展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会展竞争力和城市活力,推动厦门市会展业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大家对未来都很有信心,等待疫情结束后,都准备活跃起来,要大干一场。"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有着举办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览会、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中国厦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等国际品牌展会的丰富经验,对于疫情之下会展业的发展未来,该公司副总经理周阳财信心满满。(吴广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