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越南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厦门 » 会展信息 » 正文

用会展品牌诠释城市形象 2018年厦门共举办展览229 场

发布日期:2019-03-23 12:4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久前,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评和颁奖典礼举办地花落厦门,就在前几日,活动具体举办地点的“谜底”也正式揭晓——会展中心四期B8、B9场馆即将开建,拟作为近五届(十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颁奖典礼场馆。

  由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上我市会展业创新发展的步伐加快,我市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重大盛事项目的落地,更培育出投洽会等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展会品牌,国际影响力日盛。过去一年里,投洽会、工博会、海峡论坛、国际会展周等大小几十场国际性展览、赛事以及数百场国际国内会议吸引着数十万境外客人齐聚厦门,助力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共举办展览229场,同比增长11.7%;展览总面积237.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共举办会议9262场,同比增长12.14%;外来参会总人数188.32万人,同比增长12.1%;会展经济效益约403.03亿元,同比增长5.7%。

  全线飘红的数据记录着市会展局积极改革创新的印记,更凝聚着全市会展人大胆探索实践、争先发展的努力。本报通过六大关键词,带您回顾2018年会展业亮眼事件,展望2019年的发展契机与思路。

  关键词

  扩大开放

  “9·8金钥匙”开启通向国际会展名城大门

  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2018年举办的第二十届投洽会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2500多家境内外机构在投洽会上闪亮登场、共觅商机,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多名客商聚首厦门,617位嘉宾在87场投资促进主题论坛研讨分享智慧、点拨趋势……步入二十岁生辰的投洽会在累累硕果中圆满谢幕。

  一系列行业盛会的举办,除了汇聚全球顶尖资源,带来巨量人流资金流外,更加快了我市改革开放推进的步伐。去年投洽会期间,2万多个优质项目通过对接洽谈,198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达5275亿元人民币。

  在投洽会影响力的带动下,石材展、佛事展等一系列国际性展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盛,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石材展汇聚全球最齐全、顶尖的优质石材、机械、工具及其周边产品,为境内外展客商搭建起了一个展示和洽谈的专业石材贸易平台,使厦门成为亚洲和中国最大的石材进出口口岸。一年两次的佛事展打造专业买家首选的一站式采购平台,代表着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佛事用品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推动了全球佛事文化的交流。

  关键词

  品牌培育

  培育“生根型”项目 国际会展周成耀眼品牌

  不久前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厦门国际会展周,在国际性、专业性、实效性等方面的突破、提升,正是厦门会展业稳步走向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数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构参与主办,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欧美地区和国内参会团组大规模参加,参会嘉宾国别、地区超过30个,无论在内容、实效上,还是在国际性、高端化方面,都达到了空前的高规格,厦门国际会展周成为我市会展业一个耀眼的品牌。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培育会展品牌、开展会展营销、引进知名项目的步伐从未止歇。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市会展局积极培育发展新办“生根型”项目,做大做强现有展会,策划培育新展会,涉及水产业、纸业、交通、食品、体育、文化等领域。去年初,我市制定了2018年会展业全球营销方案,以“金砖厦门”的形象进行全面营销,我市会展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与此同时,市会展局招徕引进境内外知名主题项目,积极推动中国材料大会等大型重要展会落户厦门,积极推动潜水打捞展等引进展会做大做强。

  关键词

  对台交流

  工博会、海峡论坛搭建两岸业界民众交流大平台

  对台交流,依旧是去年一场场会展盛会上绕不开的话题。不论是工博会、海峡论坛等聚焦两岸合作交流的活动,还是投洽会、国际会展周等国际性专业展会,都在对台交流合作中激荡出火花,成为两岸人民开展各种交流、贸易、交友活动并携手应对全球环境的大平台,不但推动了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而且密切了两岸同胞的联系交流。

  由台交会演变而来的工博会,如今已成为两岸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贸交流盛会。去年,工博会共吸引了以两岸为主的800多家企业参展,总展览面积达8.5万平方米。不仅全球工业智造龙头齐聚鹭岛,展示高精尖机电产品和最前沿尖端技术,更有两岸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智能制造主题,为两岸合作发展献计献策。

  海峡论坛在去年迎来了举办十周年的纪念。众多台湾同胞跨越海峡,聚首厦门,共赴这场两岸同胞大交流、两岸各界大聚会、两岸亲情大融合、两岸经济大合作的嘉年华,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

  此外,投洽会、国际会展周也聚焦对台交流合作,设置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两岸主题论坛活动,两岸专题项目对接活动成果丰硕。

  关键词

  产业融合

  中国材料大会助力我市新材料千亿产业链发展

  会展业是我市打通生产与消费、连接产业与市场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去年7月,全国材料界最具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中国材料大会2018暨厦门国际材料周在我市举办,包括20多位院士专家在内的约60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齐聚厦门,展示当前材料界中国乃至全球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研究成果,这对于推动作为我市重点培育的十二大千亿产业链之一的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我市会展产业带来的经济溢出效应,不仅仅要发挥会展业的平台功能,更要发挥其作为一个产业业态的辐射作用。”市会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推进会展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会展业关联性强、带动性强的优势,我市自主培育或策划落地的一些国家级新展会,依托投洽会、石材展、工博会等大型品牌展会平台和物联网展、中国材料大会等专业展会平台,推动相关产业资源集聚,对投资促进、招商引资、机械电子、石材、佛事用品制造、物联信息、动漫游戏、旅游休闲、文化、汽车等产业均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投洽会的举办,带动厦门成为全球投资促进集散地,引领我市招商引资取得佳绩;厦门工博会的举办,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和厦门机械电子产业的发展,成为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和新兴电子产业的推广平台;物联网展的举办带动了一批物联企业落户厦门,促进了两岸物联产业的合作……针对我市重点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我市积极策划举办一系列专业展会,引进国际高端会议,有效整合行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高端资源,发挥会展的平台功能和互融互促作用。

  关键词

  硬件提升

  建设新会展中心进一步完善全市会展设施格局

  会展业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会展业需要城市提供产业和服务支撑,城市又从会展业的发展中获益。近年来,我市努力夯实会展业的产业链条,大力推动整个会展主体和项目的建设、落地,计划投资千亿会展硬件项目,包括建设翔安新会展中心、佰翔会展中心,改造岛内老会展中心片区及完善岛外会展设施布局,提高全市会展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其中,岛内会展中心片区功能正在加快改进,包括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片区提升改造,完善会展中心区域相关配套设施和高端商业功能区;扩建会展场馆,增加展览面积和会议设施;建设会展中心公交、地铁、BRT、出租车交通换乘系统等。

  作为我市重点实施的千亿投资工程,规划中的厦门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将成为未来厦门新会展中心所在地。厦门新会展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展览面积为3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馆、10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场,展馆设施建设聚焦智能化,周边会议、酒店、办公、商业等配套齐全。这一片区将被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会展产业集聚区,构建公平竞争、合理分工的产业生态圈。以该千亿投资工程为契机,我市将进一步聚集产业高端要素,推动会展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大力提升我市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平。

  关键词

  智慧发展

  会展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助力会展业智慧化发展

  第20届投洽会进一步建设完善了CRM系统(会展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汇聚超过10万家境内外机构的30多万条有效客商信息,借助该系统开展客商邀请和日常联络维护,大大提升了投洽会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此外,“网上投洽会”也不断完善,借助技术优势,运用智能科技、区块链、大数据等进行智能化撮合配对,安排对接洽谈,努力将其打造成产业政策信息发布、促进资本匹配和投融资常态化、智能化的大数据平台。

  近年来,我市会展业把握新时代发展大势,勇于突破创新,积极推进智慧化建设。去年,我市启动了会展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第一期工作,除了CRM系统,还进一步完善“厦门市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等建设,有效推动了我市会展业的创新发展和服务效能的提高,率先实现会展业管理、服务和营销智慧化。

  展望2019年

  坚持高质量发展 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2019年,我市会展业展览总面积预计将超过26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10%;外来参会总人数预计将达到205万人,较去年增加10%。会展经济效益进一步增长。

  目标立下,当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市会展局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借助“双千亿”发展契机,进一步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深耕会展业发展。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优化营商环境,补短板强链条;以项目为抓手,加强培育引进,强主体扩项目;大力提升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会展典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

  引进高端资源项目,搭建国际合作网络

  重大会展项目的落地举办,能极大地提升对主体产业的融合带动作用。据市会展局介绍,为吸引引进更多重大项目,我市今年将继续积极对接引进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国际奖励旅游精英协会(SITE)、亚洲会展协会联盟(AFECA)等国际权威机构,招揽引进国际高端会展资源;积极联合专业机构,争取引进德国、美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等境外专业会展主体和会展项目。搭建起与UFI、ICCA、SITE、AFECA等平台以及与欧洲、澳洲、美国及东南亚等会展发达地区会展机构的交流合作网络。

  着力培育“生根型”会展主体和项目

  2019年厦洽会中,“一带一路投资大会”将成为一大亮点。据介绍,今年我市将依托重点产业积极策划培育新“生根型”专业展会。这其中包括策划举办“一带一路投资大会”,将投洽会作为推进“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洽谈的机制化平台。此外,今年还将策划举办中国物联网与虚拟技术博览会、中国智慧康养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新材料大会等,并联袂亚洲最大专业会议公司百奥泰共同举办世界海洋大会。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一流会展产业集聚区

  今年,我市将继续跟进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的规划、招商和建设,打造国内一流会展产业集聚区,提高我市会展业可持续发展动力。据预计,金鸡百花电影节活动的举办地点——会展中心四期B8、B9展馆建设将于今年11月完工并投用,未来将成为高端展会举办场所。

  发挥会展带动作用,助力千亿产业链发展

  针对我市重点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我市将积极策划举办专业展会,引进国际高端会议,有效整合行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高端资源,发挥会展的平台功能和互融互促作用,助力全市千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注重人才培育引进,培养国际化专业团队

  今年,市会展局还将依托“海纳百川”计划,争取引进创意策划、营销推广、组织运营等高端专业人才,加强会展从业人员多层次多领域的会展培训;着力提升本市会展教育水平,与世界一流会展院校合作办学,推动我市成为高端、专业会展人才集聚区。(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         
  热诚欢迎全国各行业社会组织机构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联系致电咨询东盟国家及越南各业展会。 
  我单位是服务超10年的东盟,越南展会专业服务商。
  友情提醒:参展东盟国家越南考察行业市场、观展出行务必请提前数月制定计划,有条理处理商务事务! 
  ------------------------------------------------------------------------------------

欢迎添加以下微信,随时咨询! 

价格实惠欢迎来函来电咨询

相关各行业展会内容垂询报名请联系: 
联系人:李先生18978900092 (qq/微信:158604762)、邓小姐18977117356(qq/微信346980447)、
电话:0771.4899330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另:东盟国家,越南部分优秀展会推介,更多行业展会欢迎电话邮件咨询!
---------------------------------------------
2019年越南(河内)国际建筑建材五金及家居产品展览会
时间: 3月27-31日

2019年越南(河内)第29届贸易博览会
时间:4月10-13日       
     
2019年越南(胡志明)第15届国际汽车摩托车工业展会
时间:5月23-26日 
 
2019第11届越南国际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展览会
时间:6月12-14日 

2019年第12届越南国际电力设备与技术展览会 
时间:7月17-20日   
 
2019年越南(胡志明)国际建筑、建材五金及家居产品展览会
时间:9月25-29日

2019年第9届中国-东盟(泰国)五金机电,建材家居贸易展会
时间:9月05-07日

2019年越南(河内)第28届国际工业展览会
时间:10月08-11日      

2019第14届越南(胡志明)国际工业机械、材料及产品展览会

时间:11月28-30月         

2019年第13届柬埔寨国际进出口商品展会
时间:12月15日至18日
   
2019年越南(胡志明)第17届国际贸易博览会
时间:12月04日至07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