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越南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厦门 » 会展信息 » 正文

两岸会展业合作空间巨大 将促进合作项目落地

发布日期:2014-10-09 14: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亚洲展览会协会联盟年会在台湾举行,作为中国城市会展协会联盟代表团成员,厦门会展协会会长郑智出席年会,并参与了海峡两岸会展业的对接交流活动。

已经几次前往台湾考察的郑智昨日接受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会展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接下来两岸业者将携手促进更多各种层面的合作落地。

场馆不大 设施很完善

台北世贸中心南港展览馆以及新落成的高雄展览会议中心是台湾的代表性展馆,也是本次两岸代表团走访参观的重点。“规模都不大,但很精致,设施服务体系很完善。”郑智告诉导报记者,这些展馆的面积都在4-5万平方米,相比于大陆的大场馆,显得并不起眼。不过,在场馆设施、服务意识等方面,台湾的会展业还是让大陆业者眼前一亮。

“有许多细节,包括厦门在内的大陆许多城市的会展场馆还需完善。”郑智举例说,比如,台湾展馆大门近楣上有LED屏幕供展览主办方使用;展馆内设置有银行柜员机,方便客商交易;展馆内的标识也非常清晰,医疗室、会议室、卫生间等设施的位置,一目了然。

此外,展馆的餐饮服务齐全,照顾到各种口味和需求,既有西式,也有中式,还有大型酒店专门为展会提供定制餐饮服务。而每到大型展览举办时期,展馆运营方会主动联系医疗机构派医务人员驻点服务,不需展会主办方操心。

市场有限 国际视野广

国际视野是台湾会展业特有的标签。台湾每年有40场左右的知名展会,规模有大有小,但都有着充足的国际范。“在城市营销和产业营销上,台湾都值得大陆会展业学习和借鉴。”郑智坦言,台湾会展业起步早,发展更为成熟,办会水平普遍比大陆业者高。

  据介绍,虽然台湾市场有限,但已经培育出不少亚洲乃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展会,像台北电脑展、亚洲自行车展、台湾国际电玩展等。“很多产品来自海外,采购商也是来自全球。”郑智表示,这样的国际性展会不但促进了台湾优势产品、技术走向全世界,也把境外的好产品和技术引入到了台湾。而国际客商的云集,也给台湾会展业者带来了很高的效益。“目前来看,厦门展会区域性的比较多,除投洽会、石材展、台交会和佛事展外,国际性相对弱一些。”郑智认为,厦门会展业应该借鉴台湾经验,加大步子往国际方向走,在提升品质的同时,也增加会展业的社会效益。

  互补性强 合作空间大

  在郑智看来,作为最早与台湾相关机构合作办展的城市,厦门与台湾的会展业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岸合作的空间非常大。“目前,厦门2/3以上的展会都有台企的身影,台湾展览的展客商中大陆已是最大的来源地。”郑智解释说,厦门展览场所容量大、产业基础好,背靠大陆这个庞大市场,这些优势与台湾会展业优势结合,两岸的会展业者都会有收获。

  事实上,两岸业者的合作早已悄然进行,双方互设分公司到两地办展。而两岸会展业在厦门首家合资成立的公司将于12月在厦门办展,厦门的会议业者将在明年1月带两个千人团到高雄开会。除了合作办展办会外,两岸会展业之间更多的合作潜力正待挖掘。

  郑智透露,两岸交流会上,厦门会展协会与台湾会展同业公会达成了口头合作协议,计划合作举办绿色环保会展设计搭建作品大奖赛。

  在人才培训方面也将有诸多合作,比如,邀请高雄国际会议中心掌门人到厦门来传授经验;邀请台湾资深绿色环保设计搭建者给厦门会展设计师们上课,培育国际型会展设计人才。

        来源: 海峡导报     张顺和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