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越南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厦门 » 会展信息 » 正文

评估出新规 厦门展会借“国际化”再升级

发布日期:2014-06-16 11:5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在厦门市商务局指导、市会展局的支持下,市会展协会发布了《2013年度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发展报告》。这份长达56页的厦门会展“白皮书”,用权威的数据解读了厦门会展业过去一年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备受关注。
  在过去一年里,厦门会展业打出了哪些好牌?下一步,又该如何出牌?为此,昨日导报记者专访了厦门市会展协会会长郑智。在这位厦门会展业的“老将”看来,厦门要整合政府资源,推动厦门国际大型会展的申办,助力会展业转型升级。
  谈成绩 会展业更市场化规范化 
  导报记者:去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加上节俭办会成为一种新风尚,在这种背景下,厦门会展业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郑智:去年厦门会展业依旧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展览业数量规模的较快增长。共举办各类展览184场,较上年增加24场,增幅达15.0%;展览总面积160.4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2.4万平方米,增幅达16.2%。可喜的是,厦门市经贸类展览会市场化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
  厦门会议业进行了及时转型、调整,发展更加规范、务实。去年,全市共承接国际性会议32场,与上年度持平;国际会议参会总人数达9900人,较上年增加2157人,增长27.9%。一年下来,厦门展览业直接经济效益达47.92亿元;会议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53.64亿元。2013年厦门会展业总经济效益约为237.16亿元。
  谈瓶颈 会展业环境还有待优化 
  导报记者: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厦门会展业还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
  郑智:近几年来,会展业的定位、客源市场同质化倾向十分明显,同业竞争日益激烈。厦门会展业不仅面临长三角和珠三角会展经济产业带的两面夹击,还面对周边城市的有力竞争。在这样的背景下,厦门会展业虽然取得了可喜进步,但与城市发展的目标及产业带动、产业融合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
  总体来看,会展规模不够大、展览的国际化程度还不高、国际会议总量较少、会展环境还有待于优化。此外,会展人才短缺。目前,在厦门高校设置会展专业的学校共有三所: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和厦门东海职业学院。但厦门高校会展课程以会展原理与理论内容为主,不易培养可实际运作会展活动之人才。
  谈发展 展会要更专业化国际化 
  导报记者:针对这些瓶颈,在您看来,厦门会展业下一步如何转型升级?
  郑智:下一步,我们除了在硬件设施上进一步完善、扩容、升级外,更重要的是在展会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其中,国际化是重点。从经济效益上考虑,吸引更多的国际客商到厦门,将是我们今后要着重努力的方向。
  据统计,在会议和奖励旅游中,2013年境外人员在厦日均消费为3212.4元人民币,境内人员在厦日均消费1280.6元。境外客商在厦消费额明显高于境内客商消费额。举办国际性会议和展览对厦门的社会经济贡献更多。
  目前,厦门会展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机遇期,市委、市政府制订了会展业转型升级的规划,在产业导向上将更加明晰,在扶持政策上将更加优惠,在硬件环境的建设上将有新的举措。
  当然,客观地分析,厦门会展业发展还有几块短板:一是国际性会议偏少;二是展览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偏低;三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企业太少;四是厦门的国际直通航线太少,与塑造国际性城市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不利于会展业的升级。
  为此,厦门发展会展业要做的是整合社会资源、发动社会力量、提升展会质量、扩大会展份额。
  资讯 
  会展评估出新规 
  昨日,导报记者从市会展协会获悉,厦门日前专门召开了市展览会评估专家委员会议,表决通过了《厦门市会展(专家)评估工作行为准则》,并对《厦门市展览会专家评估标准》部分内容进行了充实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对展览规模统计计算方法做了规范,今后台湾参展的企业须计算在总展位数中,参展的台湾企业指台湾本岛的企业。
  投洽会征集志愿者 
  昨日,导报记者从投洽会组委会获悉,为做好今年投洽会的客商联络及接待工作,组委会决定向社会公开征召翻译志愿者。
  据悉,此次征召语种主要有英语、日语、韩语、德语、法语等,服务时间为9月1日至9月11日,符合条件的应征者请登录投洽会官方网站进行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14年6月30日。此次征召面向社会,请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的报名者在本校报名。
  从数据看会展 
  95场 
  厦门会展白皮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在厦门举办的达到奖励标准的会议95场,比上年增加10场,增幅11.8%,其中国际性会议10场,占10.5%;参会人数161660人,减少2010人,降幅1.2%。会议人员在厦停留时间为985096人·天,同比下降3.4%。
  全年全市举办万人以上会议1场,比上年减少1场;全年1000人以上的会议数量增加10场。
  50亿 
  2008年举办国际动漫节以来,动漫游戏企业数量由59家发展到2012年的113家,从业人员过万人,年产值由5.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0亿元。
  300家 
  厦门从事会展的企业近300家。一批新兴的饭店积极拓展会议市场,目前全市能承接会议活动的饭店达100家,全市加入会展协会的会展设计搭建企业由60多家发展到80多家。(易福进 张顺和 朱云林)
 
   来源:海峡导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